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新液质标准来袭,强化芬太尼类物质列管

 读

1.JPG


近期海外网报道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自2019年以来,由于致命的阿片类药物芬太尼的增加,某国高中年龄青少年的用药过量死亡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为推进芬太尼类物质国际共治,我国自2019年5月1日起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芬太尼的变体多种多样,建立可靠稳定的分析方法至关重要。


2.JPG


为规范芬太尼类物质的检测,司法部2020年5月29日发布并开始实施司法行政行业标准SF/T 0066-2020《生物检材中芬太尼等31种芬太尼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其代谢物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验方法》,公安部2021年10月14日发布了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 1923-2021《法庭科学 疑似毒 品 中8种芬太尼类物质检验 液相色谱和液相色谱-质谱法》,并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芬太尼是什么?天使还是恶魔?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麻醉镇静药,其镇痛效果是吗啡的50至100倍。而且起效更快,静脉注射一分钟即可生效,是近年蓬勃发展的“无痛治疗”的常用药。芬太尼的魔鬼一面在于其属于“第三代毒 品”,它可以在实验室中人工合成,并且通过改变其化学结构,衍生出一系列“变体”。吸毒者不满足于吸食单一的毒 品,经常将芬太尼跟 冰 毒 混合起来“享用”。此类物质易成瘾、药性强、危害大,尤其是卡芬太尼,20毫克可致一个成人死亡;10毫克能够麻翻一头大象。


3.JPG


我国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监管

2019年4月1日,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5月1日起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意味着我国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


4.JPG


新标准来袭

助力围剿新型毒 品 芬太尼

参考司法行政行业标准“SF/T 0066-2020”,使用岛津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建立测定可疑物品中的28种芬太尼类物质的方法,同时可应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 1923-2021”检测要求,轻松应对新型毒 品 芬太尼的筛查。


5.png

岛津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芬太尼类物质信息和标准溶液色谱图

配制28种芬太尼类物质的混标,以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外标法建立校准曲线。各化合物色谱质谱信息、线性范围、相关系数和标准溶液MRM色谱图如下所示。


表1 28种芬太尼类物质信息

6.png

7.png

8.png

1. 标准溶液色谱图


芬太尼类物质中同分异构体的分离

28种芬太尼类物质的分离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阿法甲基/3-甲基硫代芬太尼、对氟/邻氟芬太尼、顺式/反式3-甲基芬太尼和丁酰/异丁酰芬太尼4对同分异构体的分离。通过筛选色谱柱和梯度洗脱程序优化,实现了4对同分异构体的基线分离,可以准确定性,色谱图如图2所示。


9.png

2. 难分离物质的MRM色谱图


 语

使用岛津LCMS-8050液质联用仪,对“GA/T 1923-2021”标准规定的检测范围进行了扩充,建立可以准确快速测定疑似物品中28种芬太尼类物质的检测方法,而且解决了同分异构体难分离的问题。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岛津将始终关注禁毒前沿,不断更新与创新技术手段、丰富与完善现有的 毒 品 毒物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助力国家禁毒、管控管制药物、兴奋剂检测等涉毒犯罪工作。


撰稿人:何若尘



*本文内容非商业广告,仅供专业人士参考。




下载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