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质行千里 谱写今朝 | 见微知著-SCIEX临床质谱前沿技术论坛后记

发布时间:2019-07-23 阅读次数:2740次

图片.png

6月14日,在这个热情如火的日子,由SCIEX中国主办的“见微知著-SCIEX临床质谱前沿技术论坛”在上海火热召开。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质谱领域的重磅专家,实践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们共聚一堂,共同参与和见证了此次盛会。

图片.png

会议现场照片

我们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原检验科主任潘柏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主任郭玮教授、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李水军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刘俊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占霞及SCIEX中国临床事业部的技术专家李国庆博士为论坛做专题报告。

SCIEX中国临床事业部的高级经理朱林致欢迎词,他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为广大质谱同道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创新的平台,精准医疗,诊断先行,精准诊断,质谱助益,SCIEX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持续为临床广大同道们提供稳健的、创新的全面解决方案。共创中国临床质谱的美好未来!

图片.png

朱林致欢迎词

潘柏申教授为大会作了开场致辞,潘教授是中国临床质谱领域重要的开拓者,于今年2月份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个人)称号。多年来,在潘教授的带领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以病人为中心,致力于提供优质快速全面的检测服务,已成为目前国内临床质谱应用的翘楚。致辞中,他回顾了中国临床质谱发展历程,并对SCIEX在其中作出的贡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图片.png

潘柏申教授开场致辞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近年来在郭玮主任的带领下,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平台上不断开发出临床迫切需求的新项目。郭教授在今年美国临床质谱年会(MSACL)上就中国国内临床质谱检测发展情况发表演讲,获得来自世界各国专家的关注和赞扬。同时郭主任牵头组织了多次国际交流活动,撰写临床应用建议,推动了临床质谱行业的发展。RAAS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缩写,该系统具有调节血压的作用。郭玮教授详细介绍了RAAS系统中各种激素的功能及调控,以及如何应用质谱检测诊断相关疾病,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郭教授通过实际的病例生动的介绍了应用SCIEX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进行筛查检测的方案,为临床精准诊疗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图片.png

郭玮教授

液相色谱质谱技术在 RAAS 系统激素检测中的应用

徐汇区中心医院作为临床质谱应用的先驱者,在临床质谱技术开发与应用,药物监测与药物代谢,药物毒物以及中毒检测等方面已经累计了丰富的经验,开发建立了很多前沿的临床质谱检测项目。其中,嗜铬细胞瘤与副神经节瘤(PPGL)是一种分泌大量儿茶酚胺激素的罕见病,其病因不明,常难以准确诊断。检测血浆游离变肾上腺素和去甲变肾上腺素是诊断PPGL的首选方法。由于灵敏度、特异性很高,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是儿茶酚胺激素检测的推荐方法。李水军教授主要讲解了儿茶酚胺代谢、PPGL的临床特征和诊断方法、同时检测6种儿茶酚胺激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检测方法、儿茶酚胺激素检测的临床应用等内容,并以实际病例展开分析,最后总结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是测定儿茶酚胺及其代谢物的推荐方法,对诊断和发现PPGL具有极高的临床价值。

1560736130278385.png

李水军教授演讲结束后与现场嘉宾互动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教授刘俊彦,开拓性的在肾脏风湿领域进行代谢组学与生命分析化学、药物研发与药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60余篇研究成果。例如,肥胖和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都在10%以上,肥胖相关性肾损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刘俊彦教授研究了利用基于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的靶向代谢组学技术,揭示了可溶性环氧水解酶是肥胖相关性肾病的潜在治疗靶标。可溶性环氧水解酶抑制剂可显著缓解高脂饮食引起的小鼠肥胖相关性肾损伤。其机制与环氧二十碳三烯(可溶性环氧水解酶的主要底物)可激活被肥胖抑制的AMPK和PAX2通路相关。本研究内容已经被PNAS收录 (PNAS, 2019, 116(11): 5154-5159)。

图片.png

刘俊彦教授

“Metabolomics reveals EPHX2 as a therapeutic target forobesityrelated kidney injury”

新华医院-上海儿科医学研究所在顾学范教授的带领下,在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方面的工作全国领先,尤其是使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方法来筛查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是一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新生儿CAH筛查能使70%的21-OHD型CAH患儿在未出现症状前便得到早期诊断。研究所的质谱专家占霞老师详细讲解了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方法建立类固醇激素的测定方法,并应用到CAH的二级筛查中,可以进一步降低CAH一级筛查的假阳性率并提高阳性预测值,提升CAH筛查效应。

图片.png

占霞老师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 类固醇激素测定方法的建立及 CAH 筛查应用

SCIEX公司是临床质谱在中国的积极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从2000年SCIEX的第一台质谱设备进入中国医疗领域开始,就一直与中国临床质谱的发展息息相关,也驱动着中国临床质谱事业的迅速前进。SCIEX中国临床事业部的技术经理李国庆博士分享了国内外临床质谱的发展现状,目前北美的临床质谱应用主要集中在内分泌检测,其中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的检测量最多;而国内临床质谱应用主要集中于内分泌类疾病,妇幼新生儿,营养代谢和药物浓度监测(TDM)四大领域,较为普遍开展的应用项目是新生儿筛查,维生素谱等检测。临床质谱在国内发展非常迅速,SCIEX也在持续不断的开发最前沿的临床应用,为开拓为改变而努力。

图片.png

李国庆

精准诊断新时代 -SCIEX 质谱技术在临床领域的最新应用

感谢各位教授带来的最前沿的精彩纷呈的会议内容,也感谢关心临床质谱事业而聚在一起的各位老师们,SCIEX践行着“精准医疗,诊断先行,精准诊断,质谱助益”的伟大使命,愿与广大同道们共创中国临床质谱的美好未来!

关于SCIEX

SCIEX公司帮助科学家和研究员在他们面对的复杂的分析挑战中探索答案,改善我们生活的世界。SCIEX公司在毛细管电泳、液质联用的全球知名地位和领先的技术服务支持下,使它成为了在基础研究、药物开发、食品与环境检测、法医学与临床研究领域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伴随着超过40年的成熟创新,SCIEX公司擅长聆听和了解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开发可靠、灵敏、直观的解决方案,继续重新定义在常规和复杂分析中可实现的部分。更多信息,请访问sciex.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