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郭冬发

发布时间:2011-04-05 阅读次数:3749次

   郭冬发,男,江西宁都人。1965年1月18日生,1984年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分析系(现东华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学博士学位。

  现任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级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地矿实验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标准化委员会核能标准技术分会、地矿实验标准技术分会委员,《质谱学报》、《岩矿测试》、《铀矿地质》和《世界核地质科学》等杂志编委。2002—2004年曾兼任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秘书长,2003-2005年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拉克核查办公室视察员、技术专家。

  长期从事ICP分析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主要研究方向为ICP—MS技术在核工业中的应用。

  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曾获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

  1989-1993年,完成了ICPS—PGS2单道扫描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技术改造项目和应用该技术测定高纯稀土氧化物中杂质元素以及高纯稀土分离纯化工艺质量控制。应用该技术的相关项目分别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在此期间,还开发了流动注射在线预富集荧光光度法测定水中痕量钍的方法,该方法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4-1996年,主持完成了矿物防火板中试技术研究工作,实现了从实验室技术到中试工业技术的转变。利用该技术试制的产品达到了国家A级防火标准。其关键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该技术我院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1997年起,主持建立了核工业地质系统第1个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研究开发了以同位素稀释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技术测定痕量元素的方法、特殊样品分析技术和地浸砂岩铀矿样品系统分析技术。这些技术已成为核燃料循环和材料分析领域的关键技术。

  此外,起草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测定海洋沉积物和海底多金属结核中45种元素已经成为国家标准。

  2002-2005年,主持完成的“同位素稀释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技术测定痕量铀、铅、锂和硼等元素提高测量准确度的方法研究”被评为2005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优秀GF报告,并获2006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该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持了分析测试中心作为行业参考实验室的工作,提高了分析测试中心的测试能力和技术水平。ID—HR—ICP—MS作为铀矿地质仲裁分析方法在分析测试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应用该技术,多次承担国际原子机构和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的分析测试实验室间的比对任务,数据表明,由ICP—MS提供的测试结果全部符合比对要求。其中,起草的 ICP—MS测定硼的方法作为IAEA的参考方法推荐使用。此外,作为中国政府推荐的专家参加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拉克核查办公室的工作,提高了我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且荣获了IAEA总干事给予的奖励。

  2005年至今,主持分析测试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开发微粒铀矿物核素和同位素分析测试技术,参与若干重要项目的研究和应用,致力于推动网络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