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关于召开“同位素稀释质谱法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3-21 阅读次数:3630次

  在测量和化学计量领域,为获得量值的准确性,人们在不断的探索和追求测量和计量结果的可比性、一致性及有效性。准确的测量方法和完善的溯源体系将为实现上述目的提供保证。同位素稀释质谱法(IDMS)是一种准确的定量化学分析方法,它把通常的化学分析,包括元素和标记化合物的成分分析,转化为化学计量和同位素丰度比的质谱测量。因此,具有化学计量和同位素质谱测量的双重优点。国际化学计量委员会的物质量咨询委员会(CIPM-CCQM)在1995年的会议上,确认了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库仑法、重量法、滴定法和凝固点下降法是具有成为基准方法潜能的化学测量方法。

  自1993年以来, CIPM-CCQM多次组织了国家计量研究院之间的IDMS方法国际比对,目的是在国际范围内促进该方法的开展和应用,规范方法的测量程序;统一不确定度的评价方法,并以此作为化学计量和测量量值国际溯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国际权威科研单位,如美国国家标准研究院(NIST),比利时的标准与测量研究院(IRMM),德国的物理测量局(PDB),英国的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GC)均把IDMS作为权威方法使用。我国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将IDMS技术用于核科学、核工业的测量工作。时至今日,IDMS方法仍局限在核科学、地学和化学计量部门使用,应用情况与其他科技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

  在2007年全国无机质谱、同位素质谱、质谱仪器和教育学学术交流会召开之际,我们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所承担的国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化学成分量计量基标准共享体系及同位素稀释质谱测量开放平台的建设》项目组委托,召开《同位素稀释质谱法研讨会》,促进IDMS方法的开展和测量量值的溯源性研究,推动IDMS的广泛应用,使这种权威方法在我国分析测量研究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研讨内容:

  1.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原理和特点;

  2.同位素稀释质谱法测量技术;

  3. 测量量值的溯源性研究;

  4.测量量值不确定度的评定;

  5.方法的应用和进展;

  (二)研讨会形式

  研讨会采取专家主讲与共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每个题目先由国内有经验专家主讲、提出问题,参会人员共同讨论。

  (三)会议时间、地点安排

  1. 会议初步定为一天,食宿自理;

  2. 会议地点与质谱会相同,时间定在质谱会议之后,即10月13日。

  (四)会议费

  参加质谱会议人员,每人200元;仅仅参加研讨会的人员,每人600元。会议费主要用于购买资料、租用场地及其配套设备和考察。

  

  主办单位:

  无机质谱专业组

  同位素质谱专业组

  仪器与教育专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