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以“器”治毒,让新精神活性物质无所遁形---岛津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系列方案之一

发布时间:2024-04-12 阅读次数:44次

1.png

新精神活性物质(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缩写为NPS),又称“策划药”(Designer Drug),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 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 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 品相似甚至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概念在2013年的《世界毒 品问题报告》中首次被提出,因大多数在实验室合成,也称“实验室毒 品”。由于它的毒理作用比传统毒 品更强、难以管控、善于伪装,使得它已成为继传统毒 品、合成毒 品之后的第三代毒 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其代谢物种类繁多,更新迭代速度快,因此相关物质的检测对于分析方法和仪器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岛津作为综合性的分析仪器供应商,通过丰富而完善的产品和技术方案,为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检测需求助力,为禁毒工作助力。


参考联合国毒 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相关规定,可根据NPS的效果对其进行分类,主要类别如下:


Stimulants兴奋剂类

例如苯乙胺类,合成卡西酮类,氨基茚类和哌嗪类,效果类似冰 毒。


Opioids阿片类

主要是芬太尼及其衍生物,效果类似吗啡。


Synthetic cannabinoids 合成大麻素类

效果类似于四氢大麻酚。


Dissociatives 解离型药物

如对亚硝基二甲基苯胺,效果类似于苯环己哌啶。


Classic hallucinogens 迷幻剂

如环基取代苯乙胺类,色胺类,麦角酰二乙胺等,效果类似于2C-B, LSD and DMT。


Sedatives / Hypnotics 镇静剂/麻醉药

效果类似于苯二氮䓬类,如地西泮和阿普唑仑。


围绕各类毒 品的分析检测,岛津具有完善系列设备并形成了应用方案。我们将通过“新精神活性物质分析方案”系列专栏进行分享,本期围绕兴奋剂类毒 品的分析检测案例进行介绍。


Stimulants(兴奋剂类)


相关行业标准

2.png


应用案例1

GC和GCMS法定量定性分析疑似毒 品中5种卡西酮类毒 品


关联仪器:

GC-2030 定量分析

GCMS-QP2020 NX 定性分析

3.JPG


参考方法:GA/T 1991-2022《法庭科学疑似毒 品中卡西酮等5种卡西酮类毒 品检验 气相色谱和气相色谱-质谱法》


实验结果:


表1 GC定量标准曲线相关系数及仪器检出限

4.png

5.png

图1 5种卡西酮类物质GCMS谱图


应用案例2

LCMSMS法测定疑似毒 品中哌嗪类新精神活性物质


关联仪器:LCMS-8045


参考方法:GA/T 1787-2021 《法庭科学 疑似毒 品中苄基哌嗪、1-(3-氯苯基)哌嗪、1-(3-三氟甲基苯基)哌嗪检验 液相色谱和液相色谱-质谱法》


实验结果:


表2 哌嗪类校准曲线

7.png


表3  样品测试结果

8.png

注:N.D.表示未检出


如需更多相关方案资料,请与岛津联络获取。


本文内容非商业广告,仅供专业人士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