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出席首届质谱论坛

发布时间:2010-10-16 阅读次数:3742次

      2010年10月15日,首届质谱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曾宪莘楼胜利召开,同期举办了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成立三周年盛大庆典,以及质谱中心与美国布鲁克道尔顿公司合作实验室成立的隆重揭牌仪式。来自北京地区各研究院所、高校、检测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和研究人员出席了庆典及论坛会议。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李金英研究员在论坛上致辞,并为合作实验室揭牌。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在当日聘请李金英研究员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

首届质谱论坛现场

合作实验室揭牌


质谱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发起并主办,协办单位为:分析测试百科网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质谱论坛的宗旨是为我国质谱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展现不同学科优秀科学家的最新科研和应用成果,介绍质谱技术的前沿进展,并将致力于促进各学科之间、科研和法规部门之间的深入交流。论坛将长期定期举办,每年1-2期,每期将围绕当前质谱技术应用的热点科学问题,邀请杰出的科学家做学术报告,并提供相互间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北京大学分析中心主任李崧(右一)向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中间为李金英理事长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李金英研究员致辞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李金英研究员致辞,他首先向质谱中心成立三周年、向合作实验室成立、首届质谱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今后能持续举行质谱论坛。然后他向大家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国际、国内质谱的发展情况、学术交流情况和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发展情况。据李研究员介绍,近年来美国质谱大会、国际质谱大会交流活动非常活跃,去年在日本召开的第一届亚洲质谱大会也是规模宏大、学术成果很多。明年将在韩国举办第二届亚洲质谱大会,时机成熟后中国也将申请承办亚洲质谱大会。7月底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在长春成功举办了2010年全国质谱大会及第三届华人质谱研讨会,到会600余人,国外华人到会40余人,无论从规模反响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空前的成果,对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发展起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会将在下周举办会议,讨论将全国质谱大会改为每年一届,华人质谱研讨会每两年一届。质谱在中国发展之快,也从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成员数得到了体现,目前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成员有 4500~5000人,该规模在中国必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李研究员也对北京师范大学质谱中心的创新管理模式表示赞许,希望质谱中心和质谱论坛活动都成为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有益的补充。他表示自己作为管理委员会成员之一,在今后会更好地帮助协调和推动这些活动的进展,让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在国内、国际有更大、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