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助力人体健康监测,岛津“全谱维生素检测方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3-11-20 阅读次数:269次

导读

维生素作为一类人体必须的微量营养素,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儿童、青少年,还是中老年人,都需要维生素的合理摄入来促进和保证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无论是病人、亚健康人群,还是健康群体,也都需要维生素的合理摄入来改善和保障身体的健康状态。尽管“维生素”这个词耳熟能详,但您真的了解它吗?


1.png

维生素是什么?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除了水、糖类、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外,人体的一种必须营养素。对于多数维生素来说,人体自身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需从食物获取。


全谱维生素的种类及生理作用

2.jpg


全谱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 •

A,D(D2,D3),E,K(K1,MK-4,MK-7)

溶于脂肪而不溶于水;人体摄入后,需经胆汁的乳化,而后被小肠吸收

易在体内储存,摄入过多会造成“中毒”现象

•水溶性维生素 •

B1,B2,B3,B5,B6,B7,B9,B12,C

溶于水而不溶于非极性有机溶剂;在人体中不需消化,直接由肠道吸收

在体内储存量较少,多余的会随尿液排出,易出现缺乏症状


表1. 全谱维生素的生理作用

3.png


维生素监测方法有哪些?


常规的维生素检测方法有免疫法、分光光度法、化学发光法、微生物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等,这些方法灵敏度低、特异性差,且通量小,难以实现多种维生素的同时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克服了以上方法的诸多缺点,逐渐成为维生素检测的“金标准”。


岛津全谱维生素检测方案


岛津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具有高灵敏度、强抗干扰能力和超快扫描速度等性能优势,分别建立了一针法测定7种脂溶性维生素和一针法测定9种水溶性维生素的方法,检测时间分别仅需8 min和6 min,大大提高了分析效率和检测通量。

4.png

岛津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


• 简便快捷的前处理操作,为高效率检测提供基础


脂溶性维生素

水溶性维生素

前处理方法

液液萃取法

蛋白沉淀法

方案优势

稳定性好,可有效去除基质成分,避免对待测化合物产生基质干扰

成本低廉、流程简单,去除蛋白效率高,同时可最大程度保证水溶性维生素在处理过程中的稳定性


• 丰富多样的仪器配置,为高灵敏度检测提供保障


岛津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不仅可以搭载常规ESI离子源和APCI离子源,也可使用DUIS离子源同时进行ESI和APCI两种离子化过程,丰富多样的配置可实现全谱维生素的高灵敏度检测。


5.jpg

七种脂溶性维生素质量色谱图


6.jpg

九种水溶性维生素质量色谱图


• 可靠耐用的色谱柱,为高通量检测提供支撑


脂溶性维生素

水溶性维生素


色谱柱型号

Shim-pack GIST C18

Shim-pack GIST C18-AQ

色谱柱规格

50 mm×2.1 mm I.D., 2 μm

100 mm×2.1 mm I.D.,1.9 μm

P/N

227-30001-02

227-30807-02

特点

pH耐受范围1-10;通用性强;高惰性硅胶提高分析精度和重现性;可用于分离离子型化合物

pH耐受范围1-10;键合距离优化技术,提升极性化合物保留,改善分离;高惰性硅胶提升耐久性;纯水条件下具有更高耐受性和稳定性


• 优良的方法学性能,为样品的定量检测保驾护航

采用同位素内标法进行定量,16种维生素的校准曲线相关系数r均在0.995以上,校准点的准确度在86.4%~110.4%之间,线性拟合度良好。

通过测定质控品,考察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高低两水平的质控品测定准确度在90%~105%以内,精密度RSD(n=6)在1.0%~5.3%以内,准确度和精密度良好。


表2. 岛津全谱维生素检测方案方法学性能

7.jpg


案例分享

对某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如下。


表3. 某样品检测结果ng/mL


结语

维生素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精准检测血液中维生素含量对于营养状况的评估、疾病的辅助治疗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岛津全谱维生素检测方案从仪器配置,到样品前处理流程和样品分析检测,均提供了稳定、可靠、高效的方法。精准检测,合理补充,方能保证维生素在体内正常发挥生理作用。呼吁大家多样化饮食,营养均衡,增加户外运动,迎接大健康时代!


注:文中推荐技术方法方案仅用于相关专业人士技术交流,不作为临床诊断依据。


撰稿人:郭磊


文内容非商业广告,仅供专业人士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