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外科故事丨阑尾里藏着“金豆子”?EDX快速分析揭开谜团!

发布时间:2023-11-15 阅读次数:147次

导读

近日,一名患者因右下腹部剧烈疼痛1天后前往上海优仕美地医疗就诊,经CT影像确诊为“粪石嵌顿导致急性阑尾炎”,医生建议即刻进行阑尾切除手术治疗,患者术后恢复良好24小时出院。看似普通的阑尾炎病 例,实则“与众不同”!


粪石里藏着“金豆子”?

医生对患者进行X光射线及CT影像检查时,发现其阑尾腔内有4颗高密度的粪石,CT值高达3061.7HU,高于女士内衣上金属扣及骨头的CT值。是什么金属有如此高的密度呢?手术中取出的粪石质地柔软,轻轻一捏就扁,与高密度的黄金特征相符,难道粪石里藏着“金豆子”?

1.png

CT拍摄图(患者提供)

2.png

样品图(上海优仕美地医疗提供)


医生多次询问病史,患者表示并没有服食过金属异物,除了今年4月在海外旅游时吃过金箔冰激凌,难道引发阑尾炎的罪魁祸首是“网红金箔冰激凌”?难道是金箔冰激凌食入后,金箔慢慢沉积形成粪石嵌顿在阑尾中导致阑尾内压力增高,从而引发急性阑尾炎?

3.png


EDX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元素分析和材质判断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方案优势


• 测样速度

• 不需要特殊前处理

• 不破坏试样

• 可以测试样品中11Na~92U各元素含量


4.png

EDX-7200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

5.png

粪石测试状态


“疯狂石头”的真相

使用EDX对粪石进行直接分析,无需任何前处理,几分钟内便获得检测结果。以氧化物形式给出结果,其中BaO 54%,SiO2 25%,CaO 10%,SO3 6%,未检出Au元素。


表1 分析结果

6.png

7.png

图1 分析谱图


实验结果表明,该粪石中不含Au,而是含有高含量的Ba元素。


谜底揭晓

医生再度询问患者病史得知,患者6月份在海外做过钡餐胃肠道透视,食入过钡餐。谜底揭晓了,该粪石是服用钡餐后钡盐积聚形成的块状物质,也是引发患者急性阑尾炎的罪魁祸首。


致谢:特别感谢上海优仕美地医疗宋科瑛博士提供样品。


文中推荐技术方法方案仅用于医学专业人士技术交流,不作为临床诊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