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中国药典》2020年版岛津AA专辑丨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中药材中铅、镉的含量

发布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581次

铅、镉是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元素。铅、镉超标对人的大脑、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内脏、骨骼有严重损害。由于环境污染等原因,中药材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日益显著。不仅降低了中药质量,还制约了中药材的出口,因此对中药材中重金属进行控制十分必要。

 

中国药典2020年一部“甘草”、“白芍”两品种项下“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检查项规定铅不得过5 mg/kg,镉不得过1 mg/kg。下面参考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2321铅、镉、砷、汞、铜测定法》,微波消解对样品进行前处理,硝酸钯作为基体改进剂,使用岛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石墨炉法)测定中药材甘草、白芍中铅和隔的含量。

 

岛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1.png

 

标准曲线

 

铅的标准曲线(图1)和隔的标准曲线(图2)都得到很好的线性结果,按照实验方法,对空白溶液重复测定11次,根据3倍的标准偏差除以曲线斜率求得铅的检出限为:0.004 mg/kg,镉的检出限为:0.001 mg/kg。

2.png


 

样品测定结果

 

分别称取白芍、甘草样品各一份,微波消解定容后,测定试样中的铅和镉的含量。结果如下表所示:

3.png

 

加标回收实验

 

以同样的方法进行前处理,对白芍样品进行加标回收率实验,其结果如下:铅和镉的回收率分别为96.2%和102%,加标结果良好,数据准确可靠。

4.png


 

结论

 

参考中国药典2020年版通则《2321铅、镉、砷、汞、铜测定法》采用岛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了甘草、白芍等中药材样品中铅、镉的含量。原子吸收光谱法成本低,操作简便,测定结果检测限均小于中国药典规定限量值,回收率好,岛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可满足中国药典关于中药材中有害元素铅、镉的检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