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告别纸吸管,找回喝奶茶的快乐

发布时间:2021-03-03 阅读次数:497次

 

今年一月“升级版”限塑令:全国正式生效,全国餐饮行业不可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从此,纸吸管成为了奶茶的“伴侣”……


1.JPG 

2.jpg


如何找回喝奶茶的“灵魂”?如何降低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化工领域的可降解塑料和可再生塑料成为解决问题的“钥匙”:

 

 

由于环保要求,我们身边的可再生塑料产品不断增多。于是,快速并且详细地分析可再生塑料的需求日益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分析寡聚体而非聚合物整体来获得足够的信息。寡聚体一般通过使用溶解/ 再沉淀等粗分离法、结合各种色谱法以及光谱法进行分析。

 

另一方面,近年来MALDI-TOF MS 广泛应用于寡聚体的分析,可以快速获取末端基团和单体单元的信息。下面以聚碳酸酯为例,介绍通过溶解/ 再沉淀法对寡聚体进行粗分离,展示台式MALDI-TOF MS MALDI-8020 对该寡聚合物进行分析的全过程。

 

台式MADLI-TOF MS:MALDI-8020

MALDI-8020 虽然是一款拥有岛津最小尺寸和安装面积的线性MALDI-TOF MS,但其线性检测模式(正离子)的性能与传统机型该模式的性能是相同的。通过采用200 Hz 固态激光器以及在保持检测部位真空度的情况下更换样品靶板(加载锁定室),可进行快速检测。

 

3.png

MALDI-8020

 

01聚合物分子量分布的测定

 

测定的聚碳酸酯(PC)样品包括PC 标准品和从光盘提取的PC 寡聚体(图1)。两者均检测到单一同位素峰,且PC 单体的重复单元为254 Da(图1)。

 

4.png


图1 PC 寡聚体的质谱图 ( 上:标准品、下:光盘)

 

02末端基团的分析

 

图2 质谱图显示,PC 中有三个254 Da 单体单元重复的组分。我们已知PC 采用封端剂,因此推定以下三种化学结构,使用Polymerix 软件(Sierra Analytics)分析,3 种寡聚体组分分别归类为两末端封端、单端封端、以及环状类型(图2)。

 

5.png


图2 PC 寡聚体的末端基团分析结果

上:标准品、下:光盘样品

 

我们发现来自光盘的寡聚体以两末端封端类型为主要成分。由于光盘用途的聚合物要求高质量,特意去除低分子量的寡聚体, MALDI-TOF MS 的分析结果也反映了这一点。另一方面,通过同样的MALDI-TOF MS 分析可知,以再生PC 为原料生产的文具,其中的寡聚体,环状类型相对较多,末端OH 也偏多;而市售的芯片,单末端OH 类型相对较多,而环状类型不多。如上所述,通过MALDI-TOF MS 和简单的预处理方法可以比较评价再生聚合物。

 

 

小结

 

台式MALDI-TOF MS MALDI-8020 与大型MALDI-TOF MS 一样,可以进行聚合物的分子量分布测定和末端基团的分析。

 

MALDI-8020台式单线性体积小巧,可满足线性模式下化工产品分析的需求,并有望在这个领域中广泛应用。

 

此外,MALDI-TOF在聚合物分析领域也可以大显身手。

 

03检测聚合物的分子量及分布

 

以PEG6000为例

6.png

7.png

图2 Polymerix 软件分析结果

 

04PET 薄膜表面分析 发现热处理前后聚合物薄膜表面的差异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作为通用工程塑料材料,应用非常广泛。众所周知,聚合物中的低聚物是在伴有加热时成型和拉丝等工艺中析出,造成批次缺陷和工艺故障。尤其是PET 环状三聚体的低聚物经热处理后移动到树脂和薄膜表面,容易析出。

 

测试经热处理后的表面检测出m/z 599,这与PET 环状三聚体的分子量(加Na 离子)相符。


8.png


9.png

图3 m/z 599 以及1199 的叠加图

 

MALDI-8020台式单线性体积小巧,可满足线性模式下化工产品分析的需求。

 

岛津 MALDI-8020特点

01固态激光器

 

02用于快速进样的加载锁定室

样品靶板加载锁定室体积最小化;减少了实验等待时间。

 

03宽口径离子光学系统

以宽口径的离子光学系统来优化聚焦离子束,最小化离子源被实验物污染的风险,降低离子源清洁和维护的需求。

 

04离子源自动清洗功能TrueClean ™

基于紫外激光器的源清洁功能(专利技术),设定好自动程序后,即可完成自动清洗。避免了泄真空、手动清洗等一系列操作。

 

10.png


离子源自动清洗功能

 

05无油隔膜泵

样品加载室使用无油隔膜泵,避免传统油泵的噪音。噪音低至55 分贝以下,绿色环保。

 

06条形码自动读取

整合于MALDI-8020 内的条形码阅读器(专利技术)在进样时自动扫描一次性靶板上的条形码。当条形码读取成功时,仪器前面板上的LED 灯将会提示。


11.png

07符合21 CFR part 11 法规

 

系统在MALDI Solutions ™软件控制下进行操作,该软件的特点是其集中式、安全性高的Microsoft® SQL数据库,可用于存储从样品序列表、采集参数设置到采集的MALDI 数据等一切数据。该软件与完整的审计追踪功能一起使用,可成为实现21 CFR part 11 法规合规的有力工具。

 

除MALDI-8020外,岛津还有多种MALDI机型可供选择

 

MADLI-TOF 背景知识小贴士

 

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 也就是通常所说的MALDI) 于1987 年首次由Hillenkamp 及Karas 提出,距今已经30 余年。从那时起,通过应用这一“软电离”技术与飞行时间质谱的结合,成功地实现了生物大分子的快速和高度可靠检测,同时也为生命科学领域提供了全新的分析方法。相比其它质谱技术,MALDI-TOF 操作简便,不需要接受分析化学培训就可以使用。2002 年,岛津制作所的田中耕一先生与电喷雾电离法的发明人John Fenn 博士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奖励他们“开发了用于生物大分子质谱分析的软解吸电离方法”。

 

MALDI 的原理是用激光照射样品与基质形成的共结晶薄膜,基质从激光中吸收能量传递给生物分子,而电离过程中将质子转移到生物分子或从生物分子得到质子,而使生物分子电离的过程。因此它是一种软电离技术,适用于混合物及生物大分子的测定。TOF 的原理是根据不同质荷比(m/z)的离子在飞行管中的飞行速度不同,从而导致飞行时间的不同而被检测。MALDI-TOF MS 具有灵敏度高、准确度高及分辨率高等特点,为生命科学等领域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分析测试手段,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