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Peakintelligence™:运用AI技术的全新算法实现色谱峰智能积分

发布时间:2021-01-19 阅读次数:604次

1.png


随着质谱技术的发展,从质谱仪获得的数据量变得越来越庞大。在大量数据分析时,色谱峰的选择及正确积分已成为瓶颈:如何设置正确的积分参数、对于积分结果的目视确认、必要情况下的手动积分等等,都是操作人员需要考虑的因素。

 

在特定情况下采取手动积分操作时,因分析经验、操作习惯或者人为失误等原因,导致每位操作者的操作精度参差不齐,而且难以避免主动篡改积分结果的风险。在合规性要求较高的行业,如新药开发和临床检测等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更加注重这一点。

 

降低对操作人员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依赖,已成为备受瞩目的发展方向之一。用于LC-MS/MS的Peakintelligence™是一种结合了人工智能(AI)的全新算法技术,通过深度学习,利用大量数据开展学习训练,AI从经验丰富的用户那里学习了色谱峰积分处理技能,从而可以相同的技能水平处理数据。

 

2.jpg


 

目前,Peakintelligence™技术支持对LC-MS/MS分析初级代谢产物、细胞培养上清液、残留农药时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快速解析。

 

在最新发表的一篇应用通讯【1】中,研究人员使用LCMS-8060NX分析了唾液中短链脂肪酸等口腔细菌产生的亲水性代谢产物,以对口腔菌群进行代谢组学研究。其中展示了使用Peakintelligence™对检测到的色谱峰进行积分的案例,对于复杂组分或是色谱峰未完全分离的情况下,Peakintelligence™也可以正确检测和积分,减少了错误检测或未检测到峰的数量以及确认结果所需的时间。

 

3.jpg


 

Peakintelligence™是由岛津制作所与富士通株式会社、株式会社富士通研究所联合研究开发。此外,开发过程中从大阪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专业福崎英一郎教授、大阪大学信息科学研究专业松田史生教授处获得研究人员需求和技术性建议。

 

使用Peakintelligence™色谱峰智能算法需要LabSolutions Insight Ver. 3.7以上版本,计算机操作系统版本要求为Windows10 Pro 64位。感兴趣的客户可以与岛津联系获取免费短期试用授权。

 

参考文献:

1, Shimadzu Application News No.C233,Metabolome Analysis of Hydrophilic Metabolites in Saliva Using LCMS™-8060NX Triple Quadrupole Mass Spectro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