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车用尿素是什么,您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884次

岛津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应对尿素溶液一致性确认

 

何为车用尿素?

我们最熟识的尿素是农业上使用的肥料,但你知道吗?其实医药、食品、化妆品中都使用尿素。近年来,柴油车上也用上了尿素(水溶液),但是不同于工农业尿素,车用尿素由32.5%高纯尿素和67.5%的去离子水组成,学名是“柴油机尾气处理液”,它不是用在气缸里面“烧”的,而是在排气管里面“烧”的,作用是处理汽车尾气中氮氧化物。

 

01-1.jpg

 

汽车尾气处理技术

柴油车主要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污染物等,控制的重点是氮氧化物(NOx)和颗粒污染物(PM)。目前GB17691-2018《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称国六)已经正式实施,继燃气汽车之后,城市重型柴油车将于2020年7月1日进入国六a排放阶段。与国五排放标准相比,国六排放标准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限值分别加严了77%和67%,并新增了粒子数量(PN)的限值要求。

 

为了达到国六排放标准,通常需要多种尾气后处理技术共同作用,其中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是当前普遍使用的尾气处理技术之一,该技术用来降低发动机尾气中的NOx,其原理是在含有NOx的尾气中喷入尿素水溶液,使其中的NOx还原成无污染的氮气和水,从而大大减少废气的排放量。

 

01-2.jpg

 

岛津IRSpirit-T红外光谱仪对尿素水溶液AUS32进行一致性确认

尿素水溶液是SCR技术中必须要用到的消耗品,如果使用劣质产品,废气中氮氧化物无法完全转换为氮气和水,会出现排放超标的现象;长期使用劣质尿素将对车辆的后处理系统造成致命性的损伤,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来弥补,目前国内外大部分标准均采用红外光谱法对其进行定性测试。

 

01-3.JPG

 

使用岛津IRSpirit-T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测定了市售尿素水溶液红外光谱(衰减全反射法),测试谱图特征峰与参考谱图一致,表明该产品符合GB 29518-2013《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 尿素水溶液(AUS32) 》一致性确认的技术要求。

 

01-4.jpg

图1 参考谱图(衰减全反射法)

 

01-5.jpg

图2 市售车用尿素溶液红外光谱图(衰减全反射法)

 

01-6.jpg

 

IRSpirit-T具备同类产品最佳的信噪比性能和最高的分辨率水平,尺寸小巧,还兼具标准样品室,良好的扩展性可以满足各种不同测试需求,一体式设计单次反射ATR装置(QATR-S)只需要一滴液体,即可以快速简单测得试样红外光谱图,而且便于清洁,非常适合尿素水溶液一致性确认。

 

撰写人:段伟亚、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