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岛津,将应用液相色谱仪检测缬沙坦原料药中的NDMA和NDEA付诸于实践!

发布时间:2020-04-07 阅读次数:1226次

N-亚硝基二甲胺(NDMA)和 N-亚硝基二乙胺(NDEA)是非常典型的遗传毒性杂质,自从沙坦类原料药中报道检测出NDMA以及NDEA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各国监管机构(FDA、EMA)发布了关于N-亚硝胺类遗传毒性杂质的液质和气质的相关检测方法,岛津公司早在2016年就推出《药品中基因毒性杂质检测解决方案》,其后,陆续发布多项有关于遗传毒性杂质杂质的解决方案。

 

但无可回避的是,通常所用的质谱方法,无论是GCMS还是LCMS,均无形中提高了企业及实验室的采购和运行成本。本着为客户寻找最佳解决方案的理念,岛津参考ANSM French OMSL所发布的《 Determination of NDMA and NDEA in SARTAN drug substances by HPLC/UV》,在最新旗舰级Nexera LC-40超高效液相色谱仪上开发了沙坦类原料药中NDMA和NDEA的检测方法。


0407-1.JPG

 

得益于二极管阵列检测器SPD-M40极高的灵敏度和卓越的线性范围(2.5 AU),即使在高浓度的样品中,也能定量检测痕量的杂质组分。

 

此外,岛津独特的检测器“三重控温技术”,对光源+光学系统+流通池实时稳定控温,全面杜绝因环境温度波动对检测结果产生的影响。本实验中,对浓度为5 ng/mL标准品溶液考察灵敏度,结果显示,NDMA和NDEA的S/N分别为29.8和15.6,完全满足中国药典缬沙坦标准修订案中灵敏度测试要求(5ng/mL标准溶液测试信噪比应大于10)。

 

0407-2.png

灵敏度考察色谱图(5ng/mL标准品溶液)

 

 

Nexera LC-40 对样品交叉污染方面的控制更加出色,更进一步保证了在更宽检测浓度范围内出色的线性,尤其是低浓度区间的检测,数据结果表现更佳。考察厄贝沙坦原料药样品加标溶液,进行加标回收率计算,得出NDMA和NDEA加标回收率分别为103.2%和107.8%。

 

0407-3.png

实际样品色谱图

 

整体上看,Nexera LC-40超高效液相色谱的低噪音、高灵敏度和高稳定可靠等特点可轻松应对HPLC方法检测厄贝沙坦原料药中NDMA和NDEA,方法专属无干扰,灵敏度溶液测试信噪比均大于10,满足ANSM方法学要求。重复性结果显示NDMA和NDEA的保留时间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01%和0.04%,峰面积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85%和3.7%,重复性良好。

 

最后,考察某厄贝沙坦原料药样品结果显示,厄贝沙坦原料药样品NDMA浓度为0.47 ppm,NDEA未检出。

 

岛津药品中基因毒性杂质检测解决方案

https://www.shimadzu.com.cn/an/news-events/appnews/2016/4291.html

 

岛津GC-MS/MS法测定二甲双胍药品中NDMA含量

https://www.shimadzu.com.cn/an/literature/GCMSMS/AP_News_GCMSMS-186.html

 

岛津中国率先推出遗传毒性杂质NMBA(N-亚硝基-N-甲基-4-氨基丁酸)LC-MS/MS解决方案

https://support.shimadzu.com.cn/an/solution/NMBA/index.html

 

 

2019年,随着全新液相色谱Nexera LC-40的发布,岛津液相色谱仪也跨入全新时代,以“AI”和“IoT”为代表的、最先进科技的融合与使用,岛津液相用户必将在智能、便捷、高通量、高稳定方面获得远优于以往的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