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2020版药典前瞻丨中药重金属及元素形态分析出新规,岛津助您从容应对

发布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4223次

导语

2019年12月19日,国家药典委官网发布关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增修订内容(第二十五批)的公示,其中《2322 汞、砷元素形态及价态测定法(第三次征求意见稿)》描述了元素形态及价态检测方法。

30-1.jpg


2020年3月25日,国家药典委官网发布“关于中国药典四部通则0212及通则9302标准修订草案的公示”公告,在同一天发布了18个中药材和饮片品种标准修订草案。


30-2.png


公示稿发布后,多位药检所和企业老师电话咨询岛津公司了解公示稿中检测项目、检测方法、限量要求、品种标准收载情况、应对方案等。面对客户需求,岛津积极反馈,提供标准公示稿解读和符合标准要求的整体应对方案,助力广大用户从容应对新标准。

 

 

 

★★★标准公示稿解读★★★

 

一、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限量标准修订变化

1.0212 药材和饮片检定通则变化

30-3.png

2.9302 中药中有害残留物限量制定指导原则变化


30-4.png


3.修订变化解读

《0212药材和饮片检定通则》第二次公示稿删除了药材及饮片(植物类)五种重金属元素统一限量要求,“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统一限量要求”修订为“一致性限量指导值”,从0212检定通则移入9302指导原则,成为限量值制定指导性规定。

 

二、品种标准(植物类药材和饮片)收载【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及限量值变化

1.

30-5.png

2. 修订变化解读

★ 品种标准:在2015版药典一部植物类药材和饮片中,白芍、丹参、甘草等8个品种在标准中收载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检查项,2020版药典公示稿在15版药典基础上,白芷、当归、葛根等10个品种标准增订【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检查项。

 

★ 限量值:2015版药典白芍、丹参、甘草等8个品种标准规定铅不得过5mg/kg,镉不得过0.3mg/kg;砷不得过2mg/kg,汞不得过0.2mg/kg,铜不得过20mg/kg。2020版药典公示稿将“镉”限量值由0.3mg/kg修订为1mg/kg,其它保持不变。

 

三、2322 汞、砷元素形态及价态测定法修订变化

 

1.检测项目及限量要求

《2322 汞、砷元素形态及价态测定法》本次收载了动物类、植物类、矿物药及其制剂检测方法,检测项目及限量要求如下:

30-6.png


★★★解决方案★★★

一、分析平台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30-7.png


AA-7000

 

 

●双光束光学系统及稳定的硬件可达到极高的稳定性

●具备火焰石墨炉一体机型号,实现火焰和石墨炉原子化器自动切换

●首次标准配备振动传感器,配备了全面的安全机构,包括气体泄漏探测器

 

30-8.png

AA-6880

 

●具备火焰石墨炉一体机型号,实现火焰和石墨炉原子化器自动切换

●高稳定性的火焰分析,高灵敏度的石墨炉分析

●独特的高性能空心阴极灯电源

●更加全面的安全性能测试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30-9.png

CPMS-2030系列

 

 

●采用最新研发的碰撞池获得高灵敏、低干扰分析

●ICPMS solution具备诊断助手和方法开发助手两大功能,实现快速分析

●运行成本低于常规ICPMS的70%,便捷维护功能

●满足数据完整性要求,支持实验室网络化管理

 

30-10.jpg

汞、砷元素形态及价态分析平台

 

 

●高效液相色谱仪:LC-20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

●质谱仪:ICPMS-2030系列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二、分析附件及色谱柱耗材


30-11.png

HVG-100氢化物发生器(砷、汞)


30-12.JPG

形态及价态测定液相色谱柱

 

中药重金属、元素形态及价态分析

应用实例

 

一、AAS法测定白芍中五种重金属元素

 

使用AA-70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白芍中金属元素,线性系数大于0.9992,线性良好,方法检出限达到限量要求1/10或更低,RSD<0.88%,精密度良好。岛津建立应用方案可以满足中药材中多种金属元素准确分析的要求。

 

白芍中五种金属元素分析结果、重复性、检出限

30-13.png


二、ICP-MS法测定甘草中五种重金属元素

使用ICPMS-2030系列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测定甘草中金属元素含量,方法检出限远低于限量要求,RSD<3.11%,精密度良好,加标回收率98.6%~101%。该方法可以满足药典规定的甘草中多种金属元素准确分析的要求。

 


30-14.png


甘草中五种金属元素分析结果、重复性、检出限

三、HPLC-ICP-MS法测定朱砂中形态及价态汞

使用岛津公司LC-20系列液相色谱仪和 ICPMS-2030系列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分析朱砂中的价态汞,方法检出限20.8 μg/g,方法检出限达到限量要求1/10以下。样品中二价汞的含量为0.0089%,且测定结果因所用浸提溶液不同存在一定差异,满足2020版中国药典《朱砂-药材与饮片质量标准草案》公示稿中二价汞含量不超过0.10% 的要求。岛津建立方法适用于朱砂样品中二价汞含量的测定。


30-15.png


形态及价态汞色谱图


朱砂中二价汞测试结果及加标回收率(%)

 

★★★岛津应对方案特点★★★

 

● 方案全面

覆盖AAS、ICP-MS、HPLC-ICP-MS三种元素分析方法,提供分析仪器、附件、色谱柱耗材一站式解决方案

● 优异的灵敏度

三种分析方法的方法检出限达到限量要求1/10或更低

● 便捷易用

方法开发助手减少分析方法创建时间,提升分析效率

● 更低运行成本

运行成本低于常规ICPMS的70%

 

★注:篇幅所限,仅列举矿物药中【汞、砷元素形态及价态】检测实例,岛津已开发动物类、植物类、矿物药制剂全中药材类别应用方案,如您需要其他案例应用报告,请致电岛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