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日本岛津推出细胞集落培养工具“CELL PICKER”,大幅提高细胞克隆作业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9-09-30 阅读次数:3387次

1.jpg

日前,岛津制作所发售细胞集落培养工具“CELL PICKER”。本产品通过实现细胞集落※的采集、播种(培养作业)及去除(去掉作业)工序的自动化,有助于提高让特定细胞繁殖的“克隆”工序的效率。“CELL PICKER”由安装在显微镜上的主机部分和在平板电脑上运行的专用软件组成。配有标准的奥林巴斯产(CKW-53)及岛津理化产(AE2000三眼)的显微镜。

以前的细胞克隆,需要用移液管吸取目标集群,移至别的容器里。由于是边用显微镜观察边进行操作,因此,作业负担很重,而且必须保证手工作业娴熟。而“CELL PICKER”,则只需观察显示在平板电脑画面上的显微镜图像,锁定目标后按平板电脑上的按键即可,操作非常简单,人人都可胜任培养作业。另外,培养前后的显微镜图像均可自动保存,对工序管理中所需的作业记录也大有帮助。

岛津制作所一直都在充实以iPS细胞和ES细胞等干细胞在内的各种细胞培养方面研发的辅助产品与服务,比如,今年4月发售的用于细胞培养基的自动预处理装置“C2MAP-2030”和细胞培养解析装置“CultureScanner CS-1”等。5月,出于开发生命科学领域兼具高度“透明性”、“重现性”、“效率性”的新一代实验室的目的,与iPS Portal、地球环境服务、NTTDATA、奥林巴斯、片冈制作所、大城建设、日立产机系统7家公司联手设立了“COTO LABO国际财团”。


细胞在培养时增殖形成细胞团的状态。

新产品的特点

1. 生产效率是手工操作的两倍

“CELL PICKER”与使用移液管的手工作业相比,包括图像记录等的工序在内,培养48个集落所需的时间前者(90分钟)约是后者(175分钟)的一半。不仅减少因手抖等造成的不稳定,保持质量均一,还可以消除负担巨大的手工作业,因此,可实现细胞培养现场的工作方式改革


2. 作业记录操作简单

培养作业的自动摄影功能即为工序管理的“记录员”。站在操作员的角度设计的平板

电脑画面,使细胞集落从采集到播种的全工序更加一目了然。


3. 节省空间的小巧外型

装置的占用面积小(宽600mm×纵深650mm×高500mm、含显微镜),即使实验室面积

有限也可容纳。此外,我们还准备了专用台式无尘工作台(日立产机制造、另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