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聚江城话精准|代谢组学及临床质谱前沿技术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23 阅读次数:2217次

生命组学技术、大规模人群队列研究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是构建中国精准医学体系的要素。以SWATH®、MIDAS™、MRM等质谱定量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临床用高通量生命组学技术正蓬勃发展,为多组学生物标志物谱的研究及精准临床诊断体系的建立,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时值武汉发布其《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年)》,积极将《健康中国2030》的愿景落实为具体计划和行动。为了促进围绕精准医疗的多学科多领域交流互通,SCIEX联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光谷生物城知名“瞪羚企业”迈维代谢,以精准医疗和大健康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会议以及培训。

  •精准医疗时代的疾病研究和个体化诊断—代谢组学及临床质谱前沿技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于2019年6月20日在武汉光谷生物城隆重举行,吸引了100多位专家老师参与!邀请到国内多位临床质谱专家和代谢组学质谱应用专家分享最新技术进展和临床实践成果,SCIEX和迈维代谢的应用及产品专家也将展示最新临床用质谱及高通量组学应用流程,共话精准医学发展的机遇、现状和未来。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向东教授与与会者分享了“临床脂质组学的机遇和挑战”“,王院长深耕疾病特异性生物标志物研究,尤其关注肺部疾病。王院长团队已经引入了SCIEX QTRAP®四极杆串联线性离子阱质谱系统用于临床脂质组学样本数据采集和分析,用于肺部疾病临床脂质组学和基因表达谱的相关性分析,研发慢性肺部疾病和肺癌的治疗靶标。

图片.png

  此外,会议还有幸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的娄加陶主任团队成员,分享了代谢分子在肺部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的运用价值;武汉大学袁必锋教授分享了化学标记与质谱联用方法进行核酸修饰研究,他们实验室的3200 QTRAP依旧经久耐用;厦门大学生科院林树海教授运用代谢组学手段研究肿瘤细胞代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员的梅素容教授则关注质谱技术用于环境暴露组学与健康效应的研究。

图片.png


  同时湖北电视台针对这次会议作了专题采访,SCIEX全球商业技术及中国战略发展总监靳文海博士代表SCIEX接受了采访相关视频:https://v.qq.com/x/page/a0889pung89.html

  •脂质研究及应用“跨界”圆桌交流会

  脂质组学是代谢组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渐成为多个领域的研究热点。在武汉精准医学会议期间,SCIEX组织了脂质研究和应用“跨界”圆桌讨论会,邀请到了临床、环境、油料作物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以及SCIEX和迈维代谢的技术、市场和销售代表,共同交流脂质研究的未来和挑战。

图片.png


  • 第二届迈维代谢-SCIEX 医学代谢组学培训班

  借助今年5月共同举办农学代谢组学培训班的合作经验,SCIEX与迈维代谢在6月21日-23日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医学代谢组学培训班。由双方的资深技术专家,从质谱基础和代谢组学概论入手,重点介绍了基于SCIEX QTRAP 6500+的广泛靶向代谢组学优势以及代谢组学热点脂质组学和肠道微生物组学,直至下游的代谢组学常用生物信息学分析。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