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刘子阳

发布时间:2011-04-05 阅读次数:3982次

刘子阳

浙江大学理学院无机化学专业

研究方向
      富勒烯化学/生物质谱/纳米无机化学 

人物简介

      长期从事富勒烯及其气相离子化学、质谱学及纳米无机化学研究。利用解吸化学电离质谱技术研究了气相条件下,C60与十几个系列有机离子体系的气相离子/分子反应,观察到数十种C60的气相加合离子,加深了对C60反应本质的认识。在金属富勒烯的合成、提取及分离研究上,发展出电极交换二次放电、吡啶高温高压二步提取等方法,提取液中金属富勒烯的含量大大提高,发展出一步HPLC方法,方便地分离双金属富勒烯M2@C80。建立了简单、高效合成水溶性富勒烯衍生物--富勒醇的方法,发现了其良好的清除自由基的生物活性,观察到在质谱激光解吸附条件下,富勒醇特殊的低聚行为。发现了内嵌金属富勒醇具有非常高的质子磁共振驰豫效率,远高于目前普遍使用的核磁共振成像造影剂,具有潜在的开发价值。利用质谱新技术,开展了蛋白质组学研究,建立了药物和毒物的多级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在公安及复方中药分析上得到较好的应用。

      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如J. Phys. Chem.、J. Mass Spectrom.、Chem. Mater.、 Rapid Commun. Mass Spectrom. 以及中国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8篇,其中SCI论文40篇。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委等多项研究课题,2001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任浙江大学理学院无机与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理事长,《无机化学学报》和《质谱学报》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