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新年团拜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3-01-31 阅读次数:3962次

  2013年1月30日,由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主办的迎春交流峰会暨新年团拜会在北京紫玉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承办单位是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单位是北京帅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来自国内质谱届的专家、同仁近70人参加会议。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网、分析测试百科网作为大会支持媒体,对本次活动予以全程报道。

会议现场

主持人: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秘书长  张东翔

  大会在温馨的气氛中拉开序幕,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秘书长张东翔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嘉宾分别为: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李金英 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理事长张新荣 教授、普析通用公司质谱团队总监张小华、北京帅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刘学博。此外,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秘书长谢孟峡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肖国平老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所常志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冯金生教授、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办公室主任苏玉兰女士、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办公室副主任石磊先生、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办公室副主任(分析测试百科网总经理)卞利萍女士等均列席参加。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李金英、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理事长张新荣、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秘书长谢孟峡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所常志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冯金生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肖国平老师

普析通用公司质谱团队总监张小华、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办公室主任苏玉兰、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办公室副主任(分析测试百科网总经理)卞利萍

嘉宾席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 李金英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李金英在会上谈到了这次活动举办的意义:春节将至,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把质谱同仁召集在一起,给大家拜个年。会上李理事长特别感谢了北京普析通用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帅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分析测试百科网给予本次会议的支持。李理事长表示,新的一年要力推质谱仪器国产化,也希望新的一年里大家积极参加国内、国际质谱学术交流会议,为推动我国质谱事业发展作出成绩。最后李金英老师深鞠一躬给大家拜年,并期望将新年祝福也带到没有来参加活动的业内同仁身边。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普析通用公司质谱产品总监 张小华

  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质谱产品总监张小华先生在会上做主题发言报告。在报告中,张总监指出,2012年我国质谱仪器进出口总额达到6.1亿美元,总量6916台,而国产质谱市场占有率不足2%。国产质谱任重道远,那么国产质谱的出路在哪里呢?

  张总监针对以上疑问谈及了几点自己的看法:质谱产业的发展需要要有良好的外部和内在环境,外部环境包括:良好的政策引导、齐整的产业链、有序的市场竞争;内在环境包括:稳定的人才队伍、持续的研发投入及高效的管理手段。

  针对质谱行业的发展,张总监谈及了几点建议:

  (1) 国家对基础分析技术研究的持续投入,尤其加大对高精尖技术的投入,追赶国外先进技术水平

  (2) 整合技术资源,发展高端的分析仪器,占领高端市场,同时走出国门。

  (3) 摆脱分析仪器行业存在的无序竞争局面,提高行业门槛。扶持技术实力比较强的分析仪器企业。

  (4) 振兴民族工业品牌,大力扶持民族仪器企业发展,在人才引进、税收政策、招投标方面优先。

  (5) 培育一批小而专、专而精、精而强的小企业,完善质谱产业链。

  最后,张总监与行业同仁共勉: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踏实努力、持之以恒,祝愿中国的质谱事业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大丰收!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研究室研究员 刘学博

  接下来北京帅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创办人刘学博老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研究室研究员)作了《质谱艺术与技术》报告,刘学博老师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活跃在质谱领域。在发言中,刘老师希望大家将质谱的前沿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这两项是人类的两朵奇葩,许多的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上面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是画家、诗人、音乐家。科学与艺术这两点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这样可以让科学研究者更好的跳出传统思维从而突破思维的局限性。刘老师的发言内容让人耳目一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来自业内的公司员工、专家以及业余模特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

歌曲演唱《新贵妃醉酒》

(表演者:普析通用公司的冯鑫宇与李茹慧)

《家和万事兴》模特表演

(表演者:刘学博老师力邀老年模特队嘉宾)

京剧选段《空城计》

(表演者:北京理工大学冯金生老师)

舞蹈表演

(表演者: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所 徐琛)

  在演出过程中穿插了多次抽奖环节,奖品均为普析通用公司提供。几乎每位到场嘉宾均上台亮相,他们或作为抽奖者,或作为获奖者,大家平等相待,其乐融融,增添了浓郁的新年喜庆气氛。

安慰奖颁奖合影

三等奖颁奖合影

二等奖颁奖合影

一等奖颁奖合影

  最后,所有来宾齐唱《越来越好》,祝愿彼此在新的一年中工作、学习、生活都越来越好!会议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