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在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9-09-28 阅读次数:3312次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理事长在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发言(2009.9.17)

  ----李金英

  简介: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成立于1980年,2008年底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

  1、 活跃的国际学术交流

  (1)组织BCEIA。协助办好《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由中国科学技术部支持,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主办的《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是由质谱、光谱、电化学、波谱、色谱等学会一起组织的专业性国际学术交流和分析测试仪器展览的盛会, 每两年办一次,已经举办了十二届,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目前,正在筹备BCEIA 2009学术大会,国内代表在100人左右不等,国外几十人。

  (2)境内国际会议。组织的国际学术交流会,2006年7月30—8月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成功主办了2006年(首届)世界华人质谱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第八届全国学术交流会,参会人员达300余人。首届世界华人质谱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协正式审批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由新疆大学承办,美国华人质谱学会为协助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为支持单位。06年6月在台湾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华人质谱学术研讨会,并且大会决定2010年将在国内长春继续举办第三届世界华人质谱学术研讨会,目前正在筹办。

  (3)质谱分会继续加强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首先,通过上述各类学术活动,邀请国际著名质谱专家以及华人科学家来华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促进和加强国内及海外质谱工作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会,为国内质谱工作者提供了解国际前沿技术和最新进展的平台。上届主任刘淑莹作为国际质谱学会学术委员,多次带队积极参加国际质谱学术会议,增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两岸三地的学术交流活动,尤其加强了与美国华人质谱学会、台湾质谱学会、香港质谱学会等华人质谱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团赴台湾分别参加了2005年两岸三地质谱学术交流研讨会和2008年第二届世界华人质谱学术研讨会。协助组织了2007年11月由华东理工大学和法国居里大学联合主办的中法生物质谱和新药发现国际学术研讨会。此外,上届副主任再帕尔•阿不力孜作为“RCM”和“JMS”的编委,(香港)蔡宗苇委员作为“RCM”的编委,积极加强了与这些国际主要质谱学刊物的沟通与学术交流。

  2、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努力办好《质谱学报》

   《质谱学报》从2004年至今收稿量逐年增加,目前年收稿量达到100余篇,几乎达到2004年的两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缩短稿件的发表周期,保证作者的研究工作能够及时发表,《质谱学报》从2008年起由季刊变更为双月刊,单月出版。在各位领导,广大的作者、审稿专家和热心读者的支持下,变更刊期以来,学报保证了正常刊出,到目前为止,已经顺利完成了2008年六期的出版任务。

   《质谱学报》现在已经被美国《化学文摘,CA》(光盘版CODEN ZXHUBO)、英国《分析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科技论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学文摘》和中国生物学文献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无机分析化学文摘》、《方正Apabi电子期刊》等收录,并已入网“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重庆维普科技期刊数据库、台湾中文电子期刊服务思博网(CEPS)、《书生数字期刊》等中外数据库收录,影响因子逐年提升, 据“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年度报告”提供的数据,《质谱学报》2007年的影响因子已经从2003年的0.266提升到了0.664。

   从2006年起,学报采用了玛格泰克公司的网上采编系统,实现了作者网上投稿,专家在线审稿,责任编辑远程编辑的一体化操作平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举办多种多类科普培训班,结合公司新仪器的发布等。

   4.下一阶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