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8-04-18 阅读次数:3022次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于2004年11月1日—7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广西北海举行。来自全国大专院校、科研部门、质谱仪器制造商的200多位代表共同庆祝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有史以来的第七次盛会。本届大会是全国会员代表学术交流会,是四年来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工作的总结会,也是质谱学科研与应用技术成果的展示会。共收到参会论文150余篇,其中113篇论文汇编为“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论文集”(2004年《质谱学报》增刊)。

   在本次大会正式召开之前,于2004年10月31日晚第六届理事长李金英教授主持了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第六届全体理事会议。与会的第六届理事代表着重讨论了第七届理事的候选工作。

   11月1日,第六届副理事长刘淑莹教授主持开幕式。李金英教授代表第六届理事会致热情洋溢的开幕词。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日本岛津制作所田中耕一先生作了题为“The Origin and the Future of Macromolecule Ionization by Laser Irradiation”的精彩报告。李金英、朱凤蓉、刘淑莹、吴侔天、张子斌、再帕尔•阿不力孜、刘子阳、钟大放、日本加速器质谱专家Yasuo Nagashima等分别作了“无机质谱的发展及其在核领域的应用”、“同位素稀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氪和氙”、“利用电喷雾质谱技术研究复方中药的配伍原则”、“国际反兴奋剂斗争与我们的策略”、“准确分析微量惰性气体的轻便四级杆质谱系统”、“质谱技术在分子鉴别以及药用植物微量成分分析中的作用”、“环糊精与药物非共价作用的质谱研究”、“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快速测定血浆样品中的药物浓度:在药物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AMS Activities in Japan and Outcomes”大会报告。

   11月2日,李金英教授代表第六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学会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自2001年8月以来第六届委员会期间所开展的有关工作。从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组织建设与发展方面就学会组织机构的完善、学会的顺利交接、《质谱学报》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开展等方面作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强调了理事会根据近年来质谱的发展状况,适应交叉学科的发展,增设了“生物医学质谱分专业委员会”,并根据当前我国质谱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将“仪器专业组”更名为“仪器与教育分专业委员会”。新增设的生物质谱专业学术活动活跃,成了质谱领域新的增长方向,在学会发展的同时,推动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学会为申请国际质谱大会主办权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各项工作都走向了正轨,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理事长特别感谢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对学会和学报办公人员、经费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这些经费的投入为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强有力的经济基础。

   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学术交流与活动方面的内容。三年多来,学会和专业委员会共组织学术会议8次,参加人数累计800余人,其中与会国外学者累计80余人,会议交流论文累计500余篇。几年来学会同仁努力加强国内国际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国质谱学的繁荣和发展。2001年10月25日—29日组织参加了“第九届北京国际分析测试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2003年10年10月13日—17日,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作为本届大会的轮值主席,为第十届BCEIA的召开做了大量工作。在本次会议上,李金英理事长代表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授予连续10次参加BCEIA的英国质谱专家John Cantle先生“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荣誉会员”证书;2002年10月10日—14日学会在在杭州组织了第七届全国学术交流会,整个会议学术氛围非常浓厚。三年来各分会的学术气氛也非常活跃。2001年8月有机质谱专业委员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第十一届中国有机质谱学全国学术大会”;2003年10月15日—18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二届中国有机质谱学全国学术大会”;生物质谱专业委员会于2003年10月26日—28日在北京主办了“全国第二届生物质谱及其相关技术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集中反映了生物质谱技术及其应用的国内外最新进展,对今后我国的生物质谱技术研究与应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方面,2001年5月再帕尔•阿不力孜参加了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第49届美国质谱学大会”;学会副理事长刘淑莹教授参加了2003年8月31日—9月5日在英国的爱丁堡市举行的第16届国际质谱大会;2004年7月28日—8月1日学会十几位知名学者出席了由中国香港浸会大学承办,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七届亚洲分析科学大会”。几年来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的若干专家学者多次赴境外参加与质谱相关的学术交流会,推进了学会与国际上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代表们一致同意通过财务报告。按照中国物理学会章程,根据第六届全国委员扩大会议提出的第七届委员会候选人名单,选举刘淑莹教授为第七届理事长;经无记名投票选出赵墨田、再帕尔•阿不力孜、钱小红和张子斌四位副理事长;会议由各专业组推选出各专业组组长、副组长;经无记名投票产生了第七届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待定。

  

   11月2日晚,新当选的理事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就未来工作安排进行热烈的讨论。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为中国质谱技术在新世纪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

   11月3日,大会组织了有机质谱、生物医学质谱和无机质谱、同位素质谱、新仪器两个分会场报告。参加分会报告的代表20名,报告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我国质谱工作者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缩短与国际上的差距的雄心壮志以及所进行的不懈努力。三年以来,我国 无机质谱学在集成电路铜互连工艺中钽基阻档层的剖析研究、聚变裂变混合反应堆材料表面涂层分析研究等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有机质谱学在有机物的合成与质谱表征研究、合成高分子定量分析等取得了新的成果;生物医学质谱学在复方中药配伍原则研究、药物动力学、病毒外壳蛋白、汞结合金属硫蛋白、兴奋剂检测、化学武器检测等方面开创了新的局面;同位素质谱学在高分辨率、高准确度、高灵敏度研究方面上了新的台阶,而且在同位素精确质量测定、化学溯源与世界水平接近;质谱仪器在很窄空间内,在小型单极、多极质谱计的研制、轻便四极质谱仪器和加速器质谱的改造等也取得了突出成果。

  

  大会对岛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美国应用生物系统(ABI)公司、日本电子、 美国珀金埃尔默(PerkinElmer)公司、安捷伦(Agilent)科技有限公司、美国菲尼根(Finingan)质谱公司、美国瓦里安(Varian)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资助本次大会深表感谢。随着质谱技术在我国的广泛应用,中国已经成为质谱仪器销售的一个巨大的市场。各公司都相应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优异的质谱产品加上优质的服务,为中国质谱的应用提供了保障。很多有识之士也在为质谱技术的国产化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化的质谱仪器将以质优价廉赢得世界质谱市场。

  本次会议涉及了质谱学最活跃和前沿的研究方向,展示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加强了我国质谱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国内外分析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了学术水平,拓宽了研究领域。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结束。本届大会对新一届理事会寄予厚望,并预祝新一届委员会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 2004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