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独家专利实现超宽极性分析,岛津全谱二维液质助您突破“极”限!

发布时间:2023-05-28 阅读次数:223次

导 读

1.jpg

全谱二维系统(左)可与三重四极杆(右上)或飞行时间质谱(右下)组成联用系统


在生物医药、食品分析、环境毒理等领域,通常需要分离、分析多种目标物质,当各目标物极性差异很大时,则难以用一个方法完成对所有物质的分析。高极性和低极性目标物,在常规的色谱分离方案中,正如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目前普遍的应对方案,是采用两种色谱分离方法,如亲水作用色谱柱和反相色谱柱,分别对应进行高极性物质和中低极性物质的分析。这样的处理方式,往往需要耗费双倍的前处理时间、分离分析时间,不利于提高分析效率;且会产生双份数据、交叉冗余数据,定性分析难度高。那么,有没有鱼和熊掌兼得的方案呢?答案是肯定的,岛津全谱二维液质应运而生,通过创新设计,满足超宽极性化合物的一针分离需求,突破您的分析“极”限!


独家专利——

超宽极性分析得心应手


该系统拥有岛津独家专利和特色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2.jpg

全谱二维液相关键技术示意图


• 极性覆盖范围宽 使用了“极性分流”技术,一针同时分离超宽极性目标物,极性范围宽达-8.79~26.86,涵盖适用于ESI、APCI离子源的绝大多数化合物,助您突破“极”限


3.jpg

全谱二维液相与各普通色谱系统的

极性范围(LogP值)对比


• 高效在线稀释  专利技术,可实现大体积强溶剂中目标物的在线稀释,并达到目标物在反相色谱柱的柱头聚焦的效果。

• 超低极性化合物的分离  使用“双重梯度”技术,实现超低极性化合物的洗脱和分离,为极性范围拓宽锦上添花。

• 其他特点

(1)分析效率高。将正相色谱和反相色谱合二为一,因此只需原来分别进样分析的一半时间,包括前处理、分离平衡、数据处理时间,大大提高分析通量。

(2)一机多用,自由切换  内含一套标配UHPLC,无需任何管路或软件改动,即可自由切换常规UHPLC和全谱二维液质系统,满足不同的分析需求。


案例分享——

三大典型应用场景


01代谢组学中全组分分析

代谢组学是利用统计学手段,对比不同组别间代谢物数量和含量上的差异,从而得到组别间的差异代谢物,并为生物、生理、医药、临床、环境、营养等学科提供重要指导的热门领域。常见的代谢物有高极性的如氨基酸、有机酸等,低极性的有各类脂质、脂肪酸等。因此,代谢组学的分析分离方法,涵盖代谢物越多越全面,则统计分析的数据越加可信,得到的差异代谢物更为真实。因此,全谱二维液质其超宽极性化合物分析的特点,与代谢组学分离需求完美匹配。


全谱二维液质与传统液相检测数量(A)和目标物分布(B)比较图


4.jpg

摘自文献《Simultaneous Analysis of the Metabolome and Lipidome Using Polarity Partition Two-Dimensional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Anal. Chem. 2021, 93, 1519215199.


02宽极性多目标物数据库的建立

在公安、疾控、农兽残食品相关、医药、临床等行业,大规模目标物筛查数据库已成为防控、质检的重要手段。质谱因其灵敏度高、定性能力强,已成为数据库的主要检测仪器。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包含所有筛查化合物的质谱信息,还需提供如色谱柱、流动相等分离条件以确定出峰时间并对目标物色谱峰进行定量。然而,目前常见的色谱系统,分为反相和正相,分别适用于中低极性和高极性化合物的分离。


如果把目标物筛查比喻成钓鱼,则数据库就是鱼塘,鱼塘里的化合物越多,则筛查(钓鱼)成功的概率就越大。但反相和正相两个色谱系统,则相当于淡水鱼鱼塘和咸(海)水鱼塘,一般需要分开前往钓鱼。而全谱二维液质相当于将两者合二为一,大大简化色谱分离程序,提高筛查成功率。


5.jpg

基于全谱二维液质建立的代谢组学数据库(左)和化妆品数据库(右)


03极性相差较大的两类关联物质的同时分析

在某些应用场景,需要关注同一基质中,具有关联功能的不同极性化合物,比如生物基质中的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植物、药材中极性差异较大的两类天然产物,或一大类化合物中极性差异较大的不同小类化合物,如种类繁多的硝基多环芳烃。全谱二维液质因其宽极性覆盖特性,在这类应用场景中也可以得展所长,帮助科研人员简化分离过程,创新的解决问题。


6.png

A全谱二维同时分离丹参四种活性物质;B、C药典需分开两个方法分离




结语

全谱二维液质系统拥有在线稀释专利技术和极性分流、双重梯度特色技术,是岛津独家产品,适合于代谢组学中全组分分析,可作为宽极性多目标物数据库的通用分离平台,并适用于极性相差较大的两类关联物质的同时分析,而且该系统内含一个UHPLC子系统,方便日常常规检测。该系统为新一代多功能质谱前端平台,可与三重四极杆和飞行时间质谱联用,助力复杂基质中宽极性痕量物质的定性、定量、筛查和分析。


如对本技术感兴趣,欢迎联系技术负责人钟博士skczqs@shimadzu.com.cn。


撰稿人:钟启升


本文内容非商业广告,仅供专业人士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