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品质出众,源远流长|岛津助力农产品品质评价技术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184次

随着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升,老百姓对农产品的要求不再满足于数量和安全,而是越来越关注外观、口感和营养等品质方面,这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国家发布的《“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提到打造农产品“三品一标”,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其核心是品质提升,这也足以看出国家对农产品品质的重视。岛津作为一家综合性分析仪器供应商,在农产品检测领域深耕多年,优质的仪器服务及多样化的应用方案为用户在农产品品质相关的检测工作中提供技术支撑。


一、特色气味分析系统

针对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食品气味分析,岛津推出了特色气味分析系统,高灵敏度GCMS分析系统结合方法包和数据库可以快速方便地建立多种气味化合物的分析方法,同时数据库包含的化合物气味特征信息可以快速锁定引发具体气味的关键化合物,利用内置的标准曲线可以对检出的化合物进行定性和半定量分析。整体操作简单快速且检测灵敏度高,可应用于各种农产品及食品中气味物质的分析。


1.png

特色气味分析系统


2.png

利用保留时间、质谱色谱图、质谱图3种信息准确、高效地检测化合物


3.png

GCMS气味分析系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应用示例:GC-MS/MS结合岛津香味数据库分析野生干巴菌中的气味成分

采用岛津 GCMS-TQ8050NX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仪和 AOC-6000三合一自动进样器,结合岛津香味物质数据库,在没有目标组分标准品的情况下,利用数据库自动创建498种气味成分的检测方法,对野生干巴菌中的气味成分进行定性及半定量分析,实验测得野生干巴菌样品中47种气味成分。


4.png

野生干巴菌样品色谱图


野生干巴菌中部分气味成分及半定量结果(ng/g)

5.png

二、基于LC-MS/MS和GC-MS/MS的靶向代谢组学和基于LC-QTOF的靶向/非靶向代谢组

食品是一个基质较为复杂的体系,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小分子化合物,代谢组学可同时表征大量的化学分子和食品中的小分子代谢物信息,在研究过程中,使用代谢组学这个研究工具,可建立灵敏、可靠、快速的分析检测技术,使得食品中的小分子化合物的分离鉴定更加简单方便,因此在营养成分研究、品质鉴定、产地溯源和加工、储存产品质量控制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岛津从硬件、软件、数据库、到方法包全方位支持代谢组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基于数据库提供代谢组学分析从样本制备到多变量分析的完整支持。


6.png

代谢组学相关数据库/方法包


7.png


应用示例:采用LC-MS/MS QTOF对牛奶、水牛奶、山羊奶、绵羊奶和驴奶的代谢物进行表型分析

采用岛津高分辨产品LCMS-9030对牛奶、水牛奶、山羊奶、绵羊奶和驴奶等5种动物奶的脂质组分进行了分析,脂质组分也是决定各种奶口感和商业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实验结果表明甘油三酯类物质在各种奶的脂质成分中占主导地位,且在不同动物奶之间的分布和强度存在显著差异。


8.png


三、成像质谱技术

成像质谱显微镜通过测定农产品中特定分子或异物的含量并观察其分布状况,为促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开发、优良农产品品种的开发提供帮助;在使用显微镜获得目标组织的光学图像后可直接进行质谱分析检测相关物质并确认其位置信息,可应用于农产品中特征营养成分、功能性成分等各种成分的分析,也可应用于品质鉴别、产地溯源等方面。


9.png


应用示例:基于质谱成像的芦笋中Asparaptine可视化分析

芦笋中所含的Asparaptine是抗高血压的有效成分,实验发现Asparaptine在芦笋中的分布方式是从中心向外扩展,从下端向尖端扩展,同时在鳞片和维管束周围分布有大量的Asparaptine。这类研究不仅可以研究功能性食品中有效成分的分布,也有望应用于功能性食品的高效开发、靶物质合成机理的阐明等方面。


10.png

操作流程


11.png

芦笋各部位Asparaptine分布


本文内容非商业广告,仅供专业人士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