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邻苯新标准(HJ 1184-2021)即将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570次

1.png

为支撑相关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的实施,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土壤和沉积物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HJ 1184—2021)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标准将于2021年9月15日正式实施。

2.png 

 

《土壤和沉积物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HJ 1184-2021)为首次发布标准,适用于土壤和沉积物的测定,主要支撑《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等标准的实施。

 

由于土壤和沉积物基质复杂,其中PAEs 的浓度范围宽,监测技术难点多,如前处理过程中极易引起交叉污染,新标准的建立能够完善相关监测技术和分析方法体系,实现PAEs 监测技术标准化,为PAEs 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和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基础数据,提高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和监测质量管理水平,对于国家履约、保护环境、保障人民健康,均具有重大意义。

 

 

岛津应对方案

土壤中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测定

 

分析条件:

进样口温度:270℃

进样体积:1μL

柱温:80℃(3 min)20℃/min 150℃(0 min)15℃/min 280℃(3 min)

离子源温度:200℃

溶剂切除时间:4.5 min

采集方式:SIM模式;

进样方式:不分流

色谱柱:Rtx-5MS (30 m × 0.25 mm × 0.25 μm)

载气控制模式:恒线速度(52.1 cm/sec)

色谱-质谱接口温度:280℃

采集时间:5~18 min

 

前处理条件:

在40mL的棕色拧盖VOA瓶里,称取2g土壤样品,并加入30mL的萃取液,可以用丙酮/二氯甲烷(体积比为 1:1)CH3COCH3/CH2Cl2或是丙酮/已烷(体积比为 1:1),CH3COCH3/C6H14。超声波萃取15min,提取后进行净化、浓缩、GCMS内标法测定。

 

分析结果:

3.png

标准品(1000μg/L)TIC谱图

 

6种组分的回收率、检出限与定量限:

4.png

 

扩展应用

岛津与国家环境分析中心合作,Smart SIM土壤有机物解决方案

5.png


针对GB 36600 的推荐方法,与国家环境分析中心合作共同建立的Smart SIM数据库,能快速灵活创建SIM采集的有机物分析方法,解决方案除数据库除了包括数据库外,还包括优化后的方法条件,采样与前处理操作手册,分析方法操作指南以及操作维护视频等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

 

Smart SIM 数据库:

6.png

由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录制的Smart SIM土壤方法包操作视频:

7.jpg


 

岛津秉承着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的公司经营思想,一直致力于土壤检测分析,并与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合作推出Smart SIM土壤有机物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库、采样前处理操作指南、操作维护视频等材料,提供土壤整体解决方案,为土壤监测与环境保护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