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EDX系列 | 润滑油中的元素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05 阅读次数:596次

引言

发动机润滑油在车辆、工程机械、船舶、飞机和其他内燃机或涡轮机设备的润滑、冷却、清洁和防锈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由于物理和热应力引起的油组分和添加剂的分解和化学变化,以及金属磨损颗粒和混合燃料的污染,润滑剂会变质。随着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变质,其性能将下降,发动机内部可能磨损,从而导致使用寿命缩短和潜在故障。因此,建议在润滑剂的整个使用寿命内对其进行分析,以评估其质量、效用和剩余使用寿命。这些分析可以用许多仪器来完成,其中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可以快速检测润滑油中外来污染元素、添加剂、残损金属等元素分析。

 

1.jpg

发动机润滑油变质的典型原因

2.png

分析方法

以往ASTM多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AES分析以上元素,虽然湿法化学的准确度高,但前处理需要使用化学试剂,稀释时会引入误差,对人员的操作要求较高,使用成本也较大。

 

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法可以直接无损分析样品,无需任何化学前处理,无需稀释,操作简单,无昂贵的消耗品,可用于润滑油中各种元素的分析。

 

岛津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 EDX-8100

3.jpg


 

■ 元素检测范围 C-U

■ 可选氦气分析气氛,显著提高轻元素的灵敏度

■ 油品专用液体样品盒

 

4.png

 

■ n=连续10次空白样品分析,结果的3倍标准偏差即为检出下限

5.png

 


■ 连续十次测量的精确度和重复性

6.png

 

结语

通过岛津EDX-8100可检测添加剂相关的元素,从而对原料和成品进行质量管控;而对使用前后的润滑油进行元素分析,高效监测元素种类及含量的变化,可了解机械磨损程度,预测部件故障的潜在风险和润滑油的更换周期。EDX系列可广泛应用于润滑油或机械汽车等制造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