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质谱网!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新CP诞生!SFC-FID实现航空燃油中芳烃的高灵敏度快速检测

发布时间:2021-03-30 阅读次数:468次

引言

近日,岛津中国创新中心成功将岛津超临界流体色谱(SFC)和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组合联用(SFC-FID系统),实现了航空燃油中芳烃的高灵敏度快速检测。使用该SFC-FID系统,无需对航空燃油进行复杂前处理,只需将样品直接注入自动进样器,5分钟内即可通过面积归一化法对芳烃进行定量检测。

1.jpg

SFC-FID系统构成与设备图

 

目前,航空煤油中芳烃含量测定的主要方法有荧光指示剂吸附法、液相色谱示差检测器法、质谱法(MS)以及超临界流体色谱法(SFC)等。在这些方法中,SFC法(ASTM D8305)以其高效环保的特点,在美国正在取代传统的FIA法,成为新的仲裁方法。SFC方法无需对航空煤油样品进行任何前处理而直接进样,且在5min以内就能完成一个样品的分析,并且通过用面积归一化方法即可准确定量。


2.jpg

使用该SFC-FID对由n-C16、甲苯、四氢萘和萘组成的混合标准溶液进行分析,如下图所示,四种化合物在硅胶柱上可以实现充分的分离。其中,n-C16和甲苯的分离度达到11.45,四氢萘和萘的分离度达到5.55,n-C16的拖尾因子为1.5,均满足ASTM D8305的要求。

 

3.jpg


5分钟内完成2 uL混合液的分析

(75 mass% n-C16, 20 mass% 甲苯, 3 mass% 四氢萘, 2 mass% 萘)

 

使用该SFC-FID对七种航空煤油样品进行测定,通过面积归一化方法进行定量,结果显示,每个样品分析时间不超过五分钟,且单环芳烃和多环芳烃得到良好分离,能实现准确定量。


4.jpg

5.jpg